《匠木》游戏评测:用匠心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精髓

辉 2020-09-28

说起中国的木匠鼻祖,不得不提起鲁班大师,手艺巧夺工。而且他也是一位杰出的建筑学家,发明了很多与建筑有关的如墨斗、曲尺等工具,其中还有一项伟大的榫卯结构。所谓的榫卯结构是一种在两个木制结构上凹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,凸出与凹进的部分相互咬合,起到连接稳固的作用。而《匠木》正是通过游戏以现代的方法来展现的古代的智慧。

《匠木》游戏的玩法颇具高明,采用了类似于拼积木和三维解谜的方式。玩家需要认真观察给出的示例图和游戏里的木块形状,然后将自己的木块削除多余的地方再进行打磨,让这些木头严丝合缝即可。就手游而言,《匠木》的游戏内容算是非常丰富,就是玩法相对匮乏。观察木块是必不可少的步骤,然后进行削减木块,每次拼合带来的成就感或许能弥补游戏单一玩法的遗憾之处。其实游戏非常容易上手,不过需要玩家有比较出色的空间想象力。抛开家长们对游戏的偏见,这款挺适合给孩子们锻炼空间力和想象力的。

不得不说《匠木》的3D演示让人感到惊艳。每次玩家拼接方块时,系统会自动演示一段3D动画。如果玩家正确地消除它们,木块将紧密地拼接一起成为一个规整的几何体,这时玩家的成就感也会油然而生。

玩家每次成功拼接好一件家具需要的榫卯后,这时候游戏会伴随着古风BGM把家具组装完毕。如果你想更深入地了解家具的历史和典故,只需将组装好的家具添加到收藏中,以便随时可以观看家具的组装过程。

玩家除了可以制作指定的榫卯结构外,还可以制作自己的榫卯结构与其他玩家进行技术切磋。从亲自设计结构,再到自选木料木种,你离工匠的称号也越来越近。除此之外,你还可以尝试和其他玩家一同挑战。加工步数越少的玩家就能在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,甚至排名更靠前的位置。有些玩家为了提高难度让其他玩家无法通过设计图解密,会小心翼翼地把核心设计内容藏在某个隐藏的死角让其知难而退,这也是游戏烧脑的地方之一。

《匠木》可以免费让你玩4个章节,剩下的章节玩家可以选择批量解锁或者全部解锁。价格平均每章节一元,尚能接受。但游戏里的木质材料都需要付费才能买,对学生党只是想了解传统文化来说,有些不友好。

《匠木》在构思和玩法上都有自己的特色,在传承榫卯传统文化方面做的相当不错。游戏的画面、背景音乐、音效的设计方面古风韵味十足。除了游戏基础的22章之外,还设置了成就、馆藏等玩法,另外还为玩家提供了DIY的自由,可以上传自己的作品给其他玩家挑战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这些能做出优秀自定义作品的玩家,也可以算是榫卯文化的传承人。

整体来看,《匠木》作为一个弘扬传统文化的游戏也是非常有价值的。感兴趣的玩家不妨尝试一下这款游戏,感受一下流传千年的古老艺术。

关联资讯

更多>>

热门下载

更多>>